实施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实施业绩>>实施案例

血液透析通路作为终末期肾病患者的生命线,不论是自体动静脉内瘘还是人工血管动静脉内瘘,都会在应用一段时间后出现血液透析通路的狭窄,如果处理不及时,往往导致通路内大量血栓形成,进而导致通路废弃,无法透析,危及生命。

 

如果及时发现通路内的狭窄,并加以球囊扩张、腔内成型治疗,可以明显延长患者血透通路的使用时间。原来这样的手术只能在X线造影机下进行,手术过程中不论是对患者还是对医生,都会造成放射线的伤害,同时因术中造影导致的医疗费用也较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血管外科团队在张宪生主任的带领下,应用超声引导下精准完成血液透析通路的微创手术治疗,包括各类血液透析通路狭窄的腔内成型手术,动静脉内瘘血栓形成的微创手术,杂交手术等等。在外科手术技术作为后盾的支持下,达到同造影下一样的治疗效果甚至更佳,减少患者的创伤和费用。

 

在这样的手术过程中,B超作为医生核心的检查、引导手术的手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北大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应用最先进的无线便携式B超为自体瘘、人工血管瘘术后狭窄的患者进行了血透通路球囊扩张,腔内成型治疗。原来的B超往往笨重,搬运困难,在手术过程中为了避免术中细菌污染,还要对B超探头的连接线加以保护,携带使用都非常不方便。而新型的无线便携式B超只有手机大小,应用无线技术传输数据,没有传统B超的连接线和显示屏幕,而是直接把B超图像通过WIFI传输到移动终端,比如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中,所有的操作也可以通过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完成,达到了最佳的智能化,小型化和便携性。

 

图为便携B超的清晰的显示人工血管瘘术后的狭窄节段:

 

手术进行前,张宪生、尹杰、成功、佘康等医生团队先应用B超准确定位了患者狭窄病变的节段并且进行了标记。手术过程中,便携探头应用一个一次性保护膜保护放在病人身边,医生手持无线B超探头进行引导导丝准确置入病变的血管内并且通过了狭窄节段,WIFI连接的平板电脑显示的图像清晰,准确。在清晰的图像引导下,张宪生的团队熟练高效的完成了病变血管的球囊扩张、腔内成型。撤出穿刺鞘管再复查超声,狭窄节段的扩张效果非常满意,彩色多普勒和频谱检查也显示血流通畅。

 

图为手术团队在便携B超的引导下进行手术治疗:

 

 

患者在局部麻醉下仅通过一个穿刺针眼完成了手术,术后即刻就可以应用“重获新生”的内瘘继续透析。微创技术在便携超声的帮助下更进一步。

 

图为手术后患者应用B超检查动静脉内瘘情况: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现在逐步开始应用便携B超完成血液透析通路患者的门诊检查、随访和手术治疗工作。便携、智能的设备让从事血液透析通路工作的医生能够最大限度的帮助广大的肾衰透析患者,方便的完成门诊随诊、床旁插管、手术治疗狭窄或者血栓等各种各样的血液透析通路并发症,使得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延续无限生机。

 

图为应用便携B超为下肢自体动静脉内瘘患者术后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