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实施业绩>>实施案例

2015年10月7日,韩国金昌洙教授参加2015年国际腔内血管学大会暨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专委会学术会议,发表“静脉内治疗的新进展 ”主题演讲

 

  静脉曲张发病率逐年升高,但就诊率不及半数,金昌洙提醒您:

  静脉曲张属于周围血管疾病中的一种,大部分患者因为大腿深部大隐静脉血液逆流引起小腿血管凸出,还有部分患者因小隐静脉病变所致,形成皮肤表面肉眼可见的蚯蚓状屈曲的静脉血管团。近年来,下肢静脉曲张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但常因症状不明显、不重视等因素,患者不及时就诊。根据调查发现,患者及时就诊率和规范就诊率竟不及半数。

  由于静脉曲张错过最佳治疗期会出现较严重并发症,静脉曲张亚洲治疗第一人金昌洙教授提醒人们,一旦出现下肢沉重、易疲劳、痒、抽筋、浮肿、胀疼等症状,且下午比上午明显,长时间站立后和夜间更严重,即便没有明显突起的血管团,也应该马上去医院接受早期筛查。

  引入血管超声

  静脉曲张进入精准治疗时代

  时下,“精准医疗”成为热词,而精准诊断是精准治疗的前提。静脉曲张精准诊断领域中最为先进的诊断技术要算血管彩超。纵观下肢静脉曲张的治疗历史,其诊断和治疗泾渭分水岭的划分从引入血管彩超开始。引入血管彩超更利于疾病明确诊断,同时在治疗上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同时大大降低术后复发率。可以毫不保留地说,静脉曲张治疗,开展任何一项先进技术,包括血管内激光或射频消融技术,都是在超声技术同步辅助下进行的。如果没有超声波辅助,根本无法进行先进的静脉曲张治疗。

  超声波引入静脉曲张治疗领域最早在1990年。金昌洙认为,要想下肢静脉曲张微创治疗效果好,患者术前必须进行明确诊断,即确认病源血管,分析造成静脉曲张的原因,判断到底是大隐静脉的问题还是小隐静脉的毛病,或者是贯通静脉,还要了解深静脉是否有问题。而寻找答案的手段必须依靠血管彩超检查,还是患者站立姿势下进行的超声波检查。“在韩国,我从1998年开始用超声波进行静脉曲张诊断和治疗。此前,那里的医生们都让患者躺着做超声检查。而躺着检查无法得到正确诊断,特别是在疾病的初期根本检查不出来。我就告诉患者,如果去的医院是让你躺着做静脉的超声检查,你应该换一家医院就诊。”

  超声在静脉曲张手术中担任怎样的角色?举例说明,手术室里边看超声边手术等于睁眼手术,不看超声做手术就是闭眼手术。在韩国,静脉曲张的手术治疗偶尔也有医疗事故。传统开刀手术的时候,应该切除大隐静脉或小隐静脉,出乎意料地把担当血液循环的深静脉切除或损伤,从而造成大事故。微创手术也一样,若没有超声波辅助下激光手术,也会发生同样的医疗事故。一旦激光导管进入深静脉或者术者在不知道导管位置的情况下进行手术,会很容易误伤到深静脉,同样造成严重后果。超声波引导下手术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故。所以,超声波引导被视为微创手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静脉曲张治疗后复发原因大揭秘

  静脉曲张治疗后复发,与根除治疗不彻底相关。静脉曲张常出现在小腿部位,根源血管大部分在大腿部位的大隐静脉,治疗时没有去除大腿病变血管的问题,就会留下复发隐患。从外表无法判断大隐静脉的病变,只有在血管超声下才可以。如果治疗时只对小腿病变部位手术或注射,治标不治本,复发是一定的。另外,小隐静脉位置深,病变不易被发现,常规手术体位难以触及,如果超声检查不能贯穿手术全程,也容易被遗漏,做不到彻底清除,从而复发。

  因此,在静脉曲张的治疗上,金昌洙医疗团队提倡三个必须:一、必须对患者进行站立、平躺等不同体位的血管超声波检查,全面、准确地找到患病的根源静脉位置并标记;二,治疗过程中,必须由血管超声波全程引导,准确、彻底地清除掉标记的患病血管;三、必须建立完善的治疗后跟踪服务体系,提醒患者治疗后定期复查,进行完整的彩超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曲张不复发。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