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实施业绩>>实施案例

从经验走向精准:我院临床麻醉广泛应用超声可视化技术

 

作者:刘晓磊 来源:麻醉科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点击数: 537

 

随着医学的发展,可视化设备(如磁共振、超声等)在医院的临床麻醉工作中应用也越来越多,麻醉医师的 “透视眼”进一步升级。相比X线、CT等设备,超声可视化技术无污染,不会对医务人员产生辐射危害等优势,更易于在麻醉手术中普及。

以前我院临床麻醉过程中,可视化主要是纤维气管镜、可视喉镜等气道管理设备。近年来,我院麻醉科引入了超声可视化技术,并广泛地应用于临床麻醉当中,使麻醉手术的安全性、准确性进一步提高,为每一位病患提供了更精准的麻醉技术。

超声可视化技术使临床麻醉的安全性和准确得到提高:

1、监测操作的可视化

以前做中心静脉穿刺置管、补液、监测,采用传统的穿刺方法,存在不少的颈部血肿、臂丛神经损伤等并发症,现在,在超声引导下动态、实时、全程可视化下操作,并发症几乎为零,精确定位血管及导管的位置,提高了穿刺成功率,更减少病人的痛苦。

2、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

传统的外周神经阻滞术,主要是以骨性标示、穿刺异感和神经电刺激器等进行盲目的定位穿刺,该方法麻醉成功率低,易造成神经损伤等并发症。而在超声引导下的外周神经阻滞,可清楚的分辨相应支配的神经,精准的进行麻醉,且用药量小,并发症少。

3、心脏功能的监测

通过TEE(经食道超声)或TTE(经胸超声)对心脏的扫描,超声可以发现心脏各个瓣膜的功能状态,及心脏的功能情况(包括室壁的运动、容量、心包填塞等等)。观察下腔静脉的宽度及变异度去判断容量状态,进行“看图补液”,对容量复苏的评估更有指导意义。

4、肺及心肺复苏的应用

通过对胸腔的扫查,可以了解没有临床症状的肺水肿、气胸、胸腔积液等等,同时也可发现由于肺栓塞引起右心功能异常等有助于我们鉴别诊断的依据。

5、胃内容物的评估

使用超声对胃进行扫查,观察和测定胃窦的面积,不仅可估计胃内容物的量,还可以通过超声反射的回声强度判断内容物的性质,从而最大程度的减少返流误吸等发生症。

6、对气道的评估

通过超声对气道进行初步评估,可以进一步了解病人的气道情况,判断是否存在困难气道的真实性。同时可以进行双侧喉上神经阻滞,对困难气道病人进行清醒的无痛的气管插管。而对于一些更困难的气管切开手术,进行气管环定位更方便、快捷,既节省了病人的抢救时间,同时提高了手术的安全和效率。

超声可视化技术由于可靠性和先进性,成为现代麻醉学的重要技术支持。临床麻醉可视化技术的推广应用,使临床麻醉操作从经验性和盲目性走向精准性,对于提高我国各级医院的临床麻醉技术水平,减少麻醉并发症,提高患者及社会的满意度具有积极的意义。

 

     我院麻醉医师为患者进行超声下神经阻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