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信息>>活动报道

厚积薄发渐露峥嵘

——国产便携式掌上超声推广应用座谈会侧记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医学界对于更具便携性超声设备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掌上超声因其便于携带、图像清晰、操作简便日渐在医学领域迅猛发展。尤其在我国多数乡镇卫生机构、村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大型台式超声设备并没有完全覆盖,一款既便携,且价格、体积、效果兼优的超声设备尤为重要,而掌上超声的便携性使医生无论是在大型三甲医院还是偏远小诊所,都能应用自如。

11月16日,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指导、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主办的“国产便携式掌上超声推广应用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赵自林、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生物技术与医药处处长张兆丰、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分会会长钱林学教授、副会长王金锐教授、秘书长毓星教授、工信部仪表所陈斌博士、国家超声检测中心轩辕凯主任,国家卫计委继教中心马兆毅女士以及北京、成都部分三甲医院相关科室主任,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专家,超声分会下属3个专委会负责人,国内已取得注册证做7家掌上超声生产企业研发人员等4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加快推动国产便携掌上超声小型化、创新化、品牌化、国际化的进程。

会议由毓星教授主持,毓星教授首先介绍了参会的领导及嘉宾,并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随后以“从大咖眼里的“玩具”到专家手中的“工具”——便携式掌上超声的前生今世”为主题,回顾了掌上超声的发展历史,并解读了目前的发展现状。毓星教授表示,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引导下,在中国装备协会超声分会推动下,在生产研发企业参与下,在国内外市场强势需求下,中国已成为全球便携式掌上超声的领头羊。未来,便携掌上超声应在探头、材料、芯片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改进,以使其真正成为21世纪医生手中的工具-----视诊器。

随后,朗昇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武汉普诺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索诺星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汇声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杜曼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辽宁汉德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斯科特医学影像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分别介绍了各自产品的特点。以创新打开市场,7家企业的产品介绍以及临床应用案例分享,为在场与会人员描绘了国产品牌的创新蓝海。

早前,国家科技部己将便携掌上超声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意味着从国家层面已经开始重视并将大力发展掌上超声设备。满眼生机转化钧,国家的大力支持,企业不断创新,奋勇直追,促使我国便携掌上超声设备的发展日新月异。企业的精彩报告,展示了国产便携掌上超声设备在临床的广泛适用性,但也呈现一些发展困境,例如没有明确的政策支持以及临床应用规范,用户认识程度不够,用户超声技能薄弱或全无,培训难度大,销售环节、流程多,周期长,导致销售成本高昂,而价格低、采购量少没法支撑,产品注册周期太长等问题。

针对企业提出的掌上超声的发展现状以及过去发展中所遇到的采购、培训、注册等问题,与会专家展开热烈讨论。国家超声检测中心轩辕凯主任针对企业提出的现行超声行业标准对掌上超声的适用性提出看法,认为现行超声行业标准已经基本涵盖,掌上超声无线传输特性可以单独列为一个标准以示区别,相关部门会在近期加快标准的制定。

清华大学晁彦公教授指明掌上超声未来的发展方向:“技术的创新、资源的匮乏和使用者的熟练程度是目前便携掌上超声在国内外普遍面临的问题,各部门应大范围普及这些问题,联合推动临床技术的培训,政策上面应建立临床使用标准,并加强监管。”王金锐教授表示便携掌上超声设备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做好产品、加强培训是重中之重。

时今,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已经从传统的疾病治疗转为疾病预防和保健。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创新和进步。谈到掌上超声的发展趋势,宋健宁研究员指出,智慧健康比智慧医疗更为重要,用手机做平台,实现医疗数据的监测是未来掌上超声的发展趋势。

科技部张兆丰处长也对近期国家科技计划改革中的重点规划、重点工作做了介绍,希望各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突破尖端技术,在产品研制和项目实施方面与科技部十三五指南密切结合,使医疗器械走向高端化、国产化、国际化、品牌化。同时,张处长高屋建瓴地指出:“便携掌上超声在介入治疗、基层早期筛查、急诊急救等方面应用广泛,未来应向专科化、智能化、小型化发展,在未来的发展中,企业必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找准市场定位,考虑临床真正的刚需,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张处长仔细观摩了武汉普诺斯公司和广州索诺星公司两款便携掌上超声演示,并与参会的华为公司研发人员进行交谈,鼓励他们探索手机+掌上超声的模式,使掌上超声走进家庭参与健康管理。

最后,赵自林理事长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国产便携掌上超声在专科和基层推广应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就即将开展的第四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遴选工作和标准制定要求及协会近期工作做了介绍。赵理事长表示,开展包括优秀国产便携式超声产品在内的遴选工作,目的是为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降低医疗成本此次座谈会也是为遴选工作做准备,希望通过学术活动带动技术创新,以支持医学产业的发展。

在我国大力推进分级诊疗的建设中,便携式掌上超声因其独特的优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路漫漫其修远兮,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各部门、各厂商、各专家团队的努力和支持下,国产便携掌上超声必将开启新的航程!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