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必要性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介绍>>实施必要性

注射美容市场混乱和不良事件频发引起医学界重视

广州将成立医美注射并发症损伤救治中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年11月29日        版次:GS03    作者:曾文琼

    南都讯 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官文婷 通讯员薛冰妮 近年来关于“微整形”的热点不少,失明、皮肤坏死甚至脑梗的事件时有发生。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损伤救治与康复分会副会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医师孙中生透露,针对微整形乱象,全国将建立医美注射并发症损伤救治中心,救治患者。

    注射美容比开刀手术还要难

    很多人以为注射美容很简单,实际上注射美容难度甚至高于开刀手术。“因为微整不开刀,看不到面部的血管、神经,处于盲视状态,且血管分布还具有个体差异,如果对脸部解剖没有明确的认识,很容易戳破血管。即便是专业医生都可能出错。”孙中生表示,一些经验丰富的医生,在注射玻尿酸时也出现过血管栓塞的情况,这与注射材料的纯度有密切关系。不纯的玻尿酸多为大分子组装,胶粘剂比较多,较为粘稠,打进去会马上堵住血管,容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黑针会”成注射损伤重灾区

    “不正规注射玻尿酸行为越来越多。”孙中生表示,不少求美者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通过朋友圈或电商渠道,私下购买相关产品,到美容院、美容会所,或者私自请人注射。此类无医疗资质、无产品正规合格认证、无合法医疗场所的美容机构被称为“黑针会”。孙中生告诉记者,“黑针会”注射使用的也大多是廉价、高仿的水货,也有些使用大分子材料自己组装,极可能出现污染。目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已经治疗21名因不正规注射导致失明的患者,6名脑梗塞、脑出血患者,几乎都是20到4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

    全国将建医美注射并发症损伤救治中心

    注射美容市场混乱和不良事件的频发,也引起了医学界的重视,孙中生表示,损伤并发症不仅是美容科的事情,还需要眼科、心脑血管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IC U等多个科室的联合,把资源整合起来,形成绿色救治通道。据他透露,目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损伤救治与康复分会,已经发动多家医院和有经验的教授联合成立了并发症救治群,准备在几个中心城市成立救治中心,一旦周边城市出现注射损伤患者,就可以统一送到最近的并发症损伤救治中心救治,争取让患者在黄金抢救时间得到治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将于今年12月份率先挂牌,成为华南地区第一家医美注射并发症损伤救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