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必要性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介绍>>实施必要性

小儿髋关节发育不良可致终生走路瘸腿、疼痛  外科医生建议家长进行新生儿髋关节筛查

(2016-04-15 09:23:15)

      去年8月,6个月大的可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出腿纹不对称,至区妇幼保健院外科就诊,不想确诊双侧髋关节发育不良。腿纹不对称竟是双侧髋关节发育不良去年8月,6个月大的可可按期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不想社区医生发现腿纹不对称,建议至区妇幼保健院外科就诊。隔日,家长抱着可可来院就诊,外科医生结合拍片结果确诊双侧髋关节发育不良,所幸发现及时,现采用外展支架进行保守治疗,每2-3月复查即可。今年2月底,可可再次来院复查时,情况已明显好转,再佩戴一段时间即可治愈。小儿髋关节发育不良  千万别耽误小儿髋关节发育不良,基本上都是先天的,可能是基因遗传,可能是在妈妈子宫里的时候体位不好,也可能是受环境和激素水平的影响。女孩比男孩更容易发生髋关节发育不良。去年下半年,区妇幼保健院外科开展小儿髋关节筛查和治疗,是区内唯一一家可进行诊断和治疗的医院。到目前为止,共筛查儿童500余例,其中2例患有髋关节发育不良。外科医生建议婴儿在42天时进行髋关节筛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一旦确诊髋关节发育不良需及时治疗,否则会给孩子留下终身残疾。初期患儿,医生会对宝宝进行专业手法按摩,同时教会家长回家帮孩子做;如果需要进一步治疗,则需使用髋关节发育不良专用支具,可根据宝宝的情况量身定制,需要24小时佩戴,而且6个月以上的宝宝需要用蛙式支具;如果孩子超过1岁半以上则需手术治疗,一般来说超过10岁的,只能等长大后做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了。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早期表现:1、宝宝一侧腿看起来比另一侧腿稍短,一侧大腿或臀部可能有多余的皮肤褶皱。2、给宝宝更换尿布时,宝宝一边的髋关节不如另一边伸展得开。3、宝宝走路有点瘸,还可能用患病一侧的脚趾着地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