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必要性
当前位置: 首页>>工程介绍>>实施必要性

一个宝妈的自述:新生儿髋关节筛查不可忽视!!!

2017-05-08 18:43新生儿

母爱就像雨伞即便淋湿自己

也不要她的宝宝受一点风雨

如果不是当了妈,我永远不知道髋关节筛查对一个宝宝的重要性!

我家宝宝是2017年1月份出生的,是个猴子尾巴呢~

孩子满月的时候我们去社区医院的儿童保健科进行一系列常规检查(测量身高、体重等)后,医生把宝宝放在检查床上,让我们把孩子的纸尿裤解开,看了看说:“孩子的腿纹不对称,平躺时腿部还总朝左边歪,有可能是髋关节发育有问题。”

听完,我和孩子姥姥就懵了,腿纹不对称、髋关节有问题,这都什么情况!!!

看到我们惊慌的样子,医生耐心的指给我们看,果然,宝宝左侧大腿的内侧有一个褶,右侧大腿的内侧有两个褶,左右大腿的褶不对称。接着,医生又把宝宝翻过来,结果孩子的臀纹也不对称,一高一低。

医生建议我们最好去儿童医院或者积水潭医院去进一步检查,孩子要是没问题最好,要是有问题可以尽早治疗。

回到家我就开始上网搜索新生儿髋关节的各种问题,看到有的宝妈说孩子如果髋关节发育的不好,还要戴儿童支架。

看到宝宝治疗佩戴支架的图片,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下来,我的宝宝才刚刚满月,要是戴这种支架得多受罪啊!!!

孩子姥姥看我着急上火的样子就安慰我说再等等,可能社区医院的医生检查有偏差,等42天复查时带孩子再回生产医院复查一下。

于是,我们焦急的等待了10天。在42天回生产医院复查时医生还是提出了髋关节异常的问题。这回哪怕一秒我也坐不住了!

第二天凌晨孩子的爸爸就去北京积水潭医院挂小儿骨科,带宝宝详细检查。

在积水潭医院,医生都没给孩子做检查,一进诊室就跟我们说:“是腿纹不对称吧?先去照B超。”

做B超时医生要求孩子要侧身躺着,一个人按着孩子的肩膀,另一个人一手顶着孩子的屁股,一手把孩子的腿摆直。

宝宝太小,这种固定姿势别说孩子,大人也很难受,做B超的过程中宝宝一直哇哇大哭,她哭我也哭,一直埋怨自己让宝宝受罪了。

终于做完了B超,拿着检查结果去找医生,医生还是不检查孩子,只看B超结果,说我的宝宝只是最轻微的问题,给的治疗建议是回家后给孩子在纸尿裤外面套个大的尿布兜,晚上要攒个大布团放在孩子的两腿中间,目的就是让孩子的腿分开,就像青蛙那样。另外两个月以后要带孩子回来复查。

现在根据我个人的理解,医生所说的套大尿布兜的原理其实就是在模仿新生儿髋关节支架的治疗原理。

回到家我仍然觉得心里不踏实,总觉得积水潭医院的医生连孩子都不检查就把我们打发了,这能治好吗……

所以我不死心,又想去儿童医院。老公这段时间被我折腾的够呛,说去公立医院检查必须得凌晨抢号,太累了。

于是我又上网查阅了很多这方面的文章,发现有一个儿童髋关节的专家在某私立医院坐诊,我们赶紧带着孩子去某私立医院(私立医院不用早起挂号,到那就能检查,但是费用真的好高,光挂号费就1500元)。

这个专家首先检查了孩子的髋关节,并查看了我们在积水潭医院的B超结果。期间,没有做任何检查。最后专家教了我们一套操,并指出每天给孩子做六遍。

因为网络上关于髋关节的问题太多,信息量太大,我内心仍旧十分不安。我继续追问专家我家宝宝的髋关节问题大不大,他说我宝宝问题很轻微,不用担心,还给我耐心的讲了B超单上的数据怎么看。

回家后,每天我都给宝宝做专家教的操,一天不少于六遍。当然我也按照积水潭医院医生的建议给宝宝的纸尿裤外面又套了个大的尿布兜,但晚上没有给她放大的布团,因为宝宝睡觉不老实,根本就不肯让我们往她腿中间放东西,于是这个办法就放弃了。

两个月后,我们带宝宝去积水潭医院复查。这一次我有经验了,见了医生直接让他开B超检查单,缴费后带宝宝去做B超。当B超结果出来后,我自己一看就知道我家宝宝的髋关节没有问题了。我把B超单子拿给医生看,医生也说宝宝一切都正常了,不用再来检查了,这回我可真的放心了。

(这是我家宝宝第二次做的B超检查数值)

这一次复查时我看到一个四个月大的宝宝来检查,医生教育那个家长带孩子来检查为时过晚,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这个宝宝是II b型,而且月龄有点大,治疗必须得戴支架了。所以大家对髋关节检查一定不能忽视,发现问题一定要早点带宝宝去医院检查,因为宝宝月龄越小、越早治疗就越好康复,宝宝也少受罪。

对了,我当时还问过社区医院的医生,他们只要发现孩子的皮纹不对称就建议孩子去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但是即便是皮纹对称的孩子也有可能存在髋关节发育不稳定的问题,所以大家也可以上网多了解一些相关医学信息,看看宝宝有没有存在腿部外展受限等问题,如下图。

下面我给大家普及一下髋关节B超单上的数据怎么解读:

(这是我家宝宝第一次做的B超检查数值)

双侧髋关节分Graf I型、Graf II型、GrafIII型、Graf IV型,其中Graf II型又分为a、b、c三种。Graf I型属于正常,Graf II a型属于最轻微的髋关节发育不稳定。(有的医院是建议Graf II c型再戴支架,也有医院建议如果宝宝是Graf II b型就要戴支架了。)那什么样的数值才能达到Graf I型呢?其实很简单,只要α60度,β73度就是Graf I型了。